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

國中幼兒園美好交流

 柴做框 竹做樑 滴滴答答 在你想

猜到了嗎,答案就是算盤。

這個台語謎猜,充份描述了算盤的構造,算盤的外部是矩形木框,裡面固定一根根小竹棒,內部排列一串串等數目的算珠稱為檔,算珠在竹桿上下滑動,用來計算,打算盤時,會發出滴滴答答聲音,數字是多少,只有打的人自己知道。打算盤的台語稱為擉算盤(tia̍k sǹg-puânn)」是手指頭末端的小動作。

至善國中校長趙育興的父親趙政宏先生,曾任民俗文協會理事長,算盤是他的重要收藏之一,收藏品超過上百件。校長帶來的傳家寶,就是父親的收藏算盤。

小朋友看到校長把傳家寶放在寶盒當中,都相當興奮,紛紛舉手發問,「裡面是傳家寶嗎?」「是塑膠做的嗎?」「裡面有黃金嗎?」「裡面有愛嗎?」。

校長帶來大大小小的算盤,跟學生互動與介紹,有校長小時候用的彩色算盤、父親做生意的銅算盤、有100多年的骨董算盤、有長算盤、攜帶型算盤等等。

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個兩邊無框的算盤,已經超過80年歷史,別以為是什麼特別設計,這是校長的阿公年輕時做生意外出攜帶的算盤,兩邊的框,是被校長的父親小時候調皮拆掉的,更具對祖父懷念的故事性。

另外,校長帶來一個遊戲算盤,是校長父親手工製做的,用來跟孫子互動,一起學算術。校長邀請小朋友一起到台前來,一練習1-10的算數,帶小朋友一起用算珠,構成有趣的圖案。

透過今天的課程互動,校長用算盤啟發孩子,算數時要專注、要檢查、要誠實,以及養成勤儉的美德,也讓孩子感受寶盒中的秘密,就是思念。


家族記憶傳家寶被

國中幼兒園美好交流

 315日上午十點臺中市至善國中校長接受至善非營利幼兒園邀請,來到大班跟幼兒分享他的傳家寶[算盤],原來大班這學期進行的主題是[傳家寶被]。透過傳家寶,讓幼兒展開認識自己家庭成員、乃至串起家族世代人的情感連結、感受彼此間的愛與祝福。

      早期社會大家庭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非常緊密的,家族向心力很強,隨著時代變遷,一切都變的淡薄了。園方希望藉由分享的機會,讓每個家庭都有機會去尋根,透過傳家寶去認識自己的家族及長輩的用心,感受那份專屬於自己家族的獨特與榮耀,再次串聯起家庭成員幾代人間的情感。

    至善非營利幼兒園與國中端維繫良好關係,平時國中校長經過幼兒園時,經常引來幼兒的注目與歡呼,校長總是笑咪咪地回應著幼兒們的熱情,這次特別感謝校長百忙中接受園方的邀請,來幼兒園跟幼兒分享自己的傳家寶「算盤」,傳遞校長學到家族長輩做生意的用心以及勤儉的美德,跟幼兒們訴說著屬於那個年代的故事與藏在算盤裡的情感,並大方的讓幼兒來撥一撥算盤,這個分享充滿了溫馨與歡樂!

       至善非營利幼兒園是一所重視心靈探索、人我互動、人與環境互動的和平校園,課程規劃以儒家思想為核心,以[]的教育觀為基石,開展生命教育、生活教育、善行實踐等學習主軸。此次的主題[傳家寶被]除了想要串起家族成員的情感,也意欲串起至善幼兒園乃至整個至善大家族間的情感,讓幼兒在充滿愛的環境中幸福成長。


至善建盞杯--教育好口碑

每個建盞都是獨一無二 擁抱差異, 綻放 每個孩子的光彩。 建盞 是指建窯出產的茶盞,用福建建陽水吉一帶含鐵量較高的粘土為胎底燒製而成,建盞始燒於五代末北宋初年。建盞因其燒制工藝的特殊性,每一隻盞的花紋、樣式皆不相同,並且因不同茶種的沖泡的不同,建盞會隨時間變換出各種不同的七彩花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