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

灌注至善的一瞬間–封印美麗成永恆

 臺中市【越在地‧躍國際】傳統藝術教育計畫


至善國中自110年起,連續兩年申請「臺中市【越在地‧躍國際】傳統藝術教育」補助計畫,發展傳統工藝類的灌注技藝課程,自即日起在至善國中至善館二樓圖書館,舉辦展出學生作品成果展。

  至善國中武術教練洪基景自學環氧樹脂灌注已有5年的時間,在趙育興校長的邀請之下,自110年起,連續兩年申請教育局計畫補助,發展灌注的傳統技藝,讓學生學習灌注的技能。

  洪基景教練表示傳統灌注為重要傳統工藝,常以熔融金屬材料,但金屬材料操作不易,並具備危險性。本計畫改採以環氧樹脂環氧樹脂(Epoxy)在建築與修繕應用十分廣泛,也應為其堅韌、作為灌注材料,練習傳統灌注的模具使用、灌注、凝固、脫模、修坯、拋光等工法,豐富美術。本次成果展展出的成品有,雷神之槌、封印蒲公英、封印乾燥花、奇木文鎮等許多媒材所製作的作品。

  讓學生能傳承灌注的方法與工具,並在生活中尋找靈感與不同的創意啟發,透過灌注以豐富自身情懷。奠定日後從事灌注工藝的素養,俾利結合國際教育,與國外學校交流灌注技藝。

  校長趙育興表示,至善國中美術班辦學績優已是聞名遐邇,藝術教育是學校的重要特色之一,至善國中仍持續發展特色,感謝教育局在經費上的支持,讓至善國中的老師可以開發新課程,也開拓學生更多的學習觸角。


至善建盞杯--教育好口碑

每個建盞都是獨一無二 擁抱差異, 綻放 每個孩子的光彩。 建盞 是指建窯出產的茶盞,用福建建陽水吉一帶含鐵量較高的粘土為胎底燒製而成,建盞始燒於五代末北宋初年。建盞因其燒制工藝的特殊性,每一隻盞的花紋、樣式皆不相同,並且因不同茶種的沖泡的不同,建盞會隨時間變換出各種不同的七彩花紋...